書名:蔡康永的說話之道

『我不在乎說話之術,而是說話之道;
   我的說話之道,就是把你放在心上。』


『 這本書雖然談很多「說話之術」,但我相信的是不是術。我相信的,
    是先對人和人之間的溝通認真看待,然後得到比較多的力量、比較靠近幸福。

    透過說話,懂得把別人放在心上,這就是我相信的,蔡康永的說話之道。』





光看完簡介,就燃起我的興趣了
要如何說對話、說好話,真的是一大學問

而最打動我的就是:透過溝通認真看待,是力量的來源、幸福的開始

這也是我一直相信且嚮往的事的


還沒翻開書時,以為會是本平鋪直敘的介紹該如何說話
但在自序的部分,就直接打破了我的迷思

而一路看下去,不僅是有插圖對話而且每一篇都是短短的以舉實例

插圖(:熊寶)很貼切也很逗趣,看完總是會令人會心一笑
先前我還以為都會是作者蔡康永的生活實例呢
但裡面的四十則都是以故事方式的第三人開始介紹
而且很多都是很現實生活會碰到的抉擇

每看一篇幾乎都覺得會有講到心坎裡的感受!!

因此,這本書是少數我看完會想在書上記下自己的感受的書 =ˇ=

好多都很貼切的說出我的想法
更讓我相信,自己一心期望的並非只是自己的想像

也是有這樣的堅持存在的

像是書中提到的:


『你關心一個人,就會找話跟他聊,讓她說話。
   我相信「傾訴」是人的本能,是原始人就開始依賴的生存之道。

   但練習關心別人,而且表現出你的關心,我覺得是非常值得的,
   因為你生命中必須有你最在乎的人,你才會活得有滋味。
   而對那些你最在乎的人,你一定會關心,而且更重要的,
   是把你的關心表現出來,讓他們收到。 』


本來就是為了讓你能和別人連結,語言才存在的。
   可惜這麼多人只顧自己使用語言,卻不在乎別人了。

   我覺得語言最美的時候,就是我們透過語言、感受到彼此互相需要的時候

   靠語言確認了彼此的存在,此時語言最美。』




還有一些自己看來慚愧的:

『如果你老是回答,「喔,這樣喔。」很難叫聽懂,充其量,
   只能算是個按了把手就乖乖沖水的稱職的馬桶吧。』


( : 這句真是經典,很多時候都會陷入這種窘境  )

因為沒有『 樂在其中 』

『 每個說話的人,都需要從聽話的那一方收到鼓勵,才會更開放來往下說。

    你不必假裝有深度,只要懂得欣賞別人的深度,已經是一種美德了。』

( : 我也還沒養成這種美德=.= )



還有幫忙的觀點:

『 請別人幫忙是一起做一件對雙方都好的事。是一種並肩作戰的夥伴的感覺。 』

( : 請對方幫忙並能讓對方也有所收穫,真的是一件高難度的事 )

『另外一個人找人幫忙時的重點,是「大事化小」。
   不要一次就一股腦的把整件事丟在對方頭上,這樣「轟」一聲砸過去,
   對方很容易「咻」一聲就溜了。』

( : 常常會犯這樣的錯!! )



說中憤世忌俗的一面:

『但要說到距離感的話,我也遇過一些美女,家教超級好,
   在任何場合都從來不說一句別人的壞話。她們非常賞心悅目,
   但也會有不少人說,跟這類美女交不了朋友,因為完全沒有推心置腹的感覺。
   
   但如果你完全不講任何人任何事的壞話,
   可能對方又會覺得你這人很客套、很虛偽、沒真情。
    
   不要為了討好對方,就誇張的攻擊別人。』

( 推心置腹的感覺真的很重要 ><  但批評真的也要拿捏恰到好處才行!
  沒錯!最討厭假惺惺的人了!!! 少裝高上了!!! 少裝好人了 !!!)



期望能做到的:

『 會跟你訴苦的,才是把你當平等的人看待的、才是願意跟你交朋友的。

    如果和同學初次見面,就能嘲笑自己腰上的肥肉,
    嘲笑自己講話的口音,絕對比較容易交到朋友。 』

( 很欠缺這樣的自在跟放開,這也是另一種無法拉近的距離...)


『適度的挑釁,絕對能讓談話熱絡,因為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意見被重視、被探討,
   而不是被一個完全沒原則的人敷衍了事的點頭稱是、應付過去。』


( 很想克服的窘境,客套久了就不是禮貌,而是種距離
  客套 並不等於 貼心 ,更無法讓彼此認識 ...
  打情罵俏的談話才是增進情感的方式 ) 


其實還有很多說到心坎的想法=ˇ=
只是這些都是自己很想克服跟實現的!!


而這裡有一篇超嚇人的剛好 XD
在講安慰的方式


『 如果傷痛或憤怒非常巨大的時候,
    他們並不想聽到對方說「我了解你受的苦」這種話。
    為什麼?因為他們覺得,「你根本不可能了解我所受的苦!」
    
    一個人很難「了解另一個人所受的苦」。

    如果不能了解,就不要這樣說。因為當事人向你傾訴的時候,她只需要你聽,
    也許他也很需要你給他一點建議,但他可能不需要另一個人宣稱有別人懂她的苦。
    她的痛苦折磨得她快死了,她不會覺得這種痛苦是「可替代」的。
    你這樣講,安慰不了她。』

( 其實自己也常搞不清楚,訴說究竟只是想說出口,還是想得到答案...
  但可以確定的是,並不會有解答 )

【未免也太剛好的巧了吧 XD】


『 至於另外一種,「引蛇出洞」式的訴苦,那是完全不同層次的事。
  「引蛇出洞」式的訴苦,白話文叫做「撒嬌」。

    你同學跟你說:「我頭髮燙壞了,醜死了」的時候,是在「撒嬌」「乞憐」,
    你要立刻表明「不會阿,很好看阿」一切以此類推。』


話說我真的才剛燙完一顆失敗的頭呢=.=

不過當時跟SHEEP說的時候,也並不是在撒嬌阿
我只是很懊悔的抱怨一下 =ˇ=

不過SHEEP 人還是很好,雖然她還沒看到我燙完的樣子
但她就跟我說了一些安慰的話 , 比如燙完真的會變成熟之類
我們也閒聊了以前頭髮失敗的經歷 XD
我的心情也比較釋懷些了 (不釋懷也不行阿...都成定局了)


看完這段真的讓我覺得好笑又好氣

我的懊悔抱怨難道真的是種想要安慰的撒嬌嗎 =ˇ=

不過我不確定.....書中說的安慰是好得嗎


也許帶點實話的安慰才是最好的吧 XD



『 人跟人溝通常有障礙,有時候對方就是跟你不同世界,怎樣說都說不通,
    那也就只能盡力而為,人生本來就是這樣子,嘗試得越多,才越可能完成。』


有機會可以看看這本書唷
也許也有很貼近你內心想法的內容唷!!

很生活式的點出說話的問題點~



練習把話說好真的很重要也很值得

希望自己看完書是能有點進步的 =ˇ=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