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學期,修了一門很不一樣課程
也許忙碌,但我覺得很值得!!
留下了很多特別的回憶~

抱持著一股傻勁「我想要幫助人」
在茫茫人海中無從開始也不知道從哪開始
剛好學校有這麼一門課 " 服務學習 "
這是我踏入志工服務的第一步!

如同在研習營中宣讀的志工宣言:
『在別人的需要裡看見自己的責任』
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創造別人的幸福。
當一個付出的人可以『改變自己也改變別人』

看到這兩句話時,我更堅信我想付出的心。
因為「看到別人因受惠而展開的笑靨,讓我感到心滿滿的充實及幸福。」

基於這樣的心態,所以我想幫助人
但事實上是,想藉由幫助別人來救贖自己。
想重新尋找一份生命的感動,給對生命絕望的自己,
重新學習如何以笑待人、如何愛、如何互相信任。


但,在這樣的過程中,我也曾疑惑...
「一個不快樂的人,是否也能帶給別人快樂呢? 有沒有資格做一個志工呢?」

研習營中的老師,說了三個字,平撫了我些許的不安

『 learning by doing 』 從做中學

沒有人天生就適合做什麼或會做什麼,只有在不斷的學習過程中,邊學邊做。

帶著這樣不安的傻勁,我開始了這一學期的志工服務。

很幸運的,剛好有同是會計系的同學,我們組成了一個小團隊

第一次去服務時的大合照 ~  ( = = 阿 少了羅政元 ) 
DSC00165.JPG 


我們去媒合的單位是「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」 (可以點進去看看唷!)
這個單位的名稱「天使心」取得很有意義
因為
"在上帝的眼中,所有身心障礙的孩子都是美麗的天使,
而他們的父母為了照顧這群孩子,天天要操的心叫做『天使心』。
在你我裡面,願意以愛來擁抱,願意以行動來關懷這些家庭的心,同樣也是天使心。"


自己是否有一顆天使心,我不知道
但每個生命都是一個小天使,我是這麼相信著
尤其當我走入這個大家庭時,我更深深的認為

天使心主要的服務對象是: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者的家長及兄弟姊妹
而天使心秉持的理念是: 『父母先走出來,孩子才有希望。』

我覺得這個理念真的很棒!!! 
這些父母的害怕及壓力使我們在新聞看到一件件不幸的事
可以幫助父母走出來,這些弱勢的孩童才會有希望

天使心會舉辦一些講座讓父母參加,這是爸爸媽媽學習成長的時間
而我們志工就在此時幫忙照顧她們的小天使,使爸爸媽媽也有喘息的時間。

我第一次去時,是照顧一個小女孩,她很可愛,會不時找我互動跟我玩,
但有時脾氣卻也很倔強,因為不了解,所以凡事都要更小心謹慎,所以只好讓她任性了
對此讓我有些許的挫敗,因為這會讓她養成壞習慣,
而且有時無法融入她的世界,距離感讓我覺得自己很一事無成...
雖然志工姊姊有說,照顧她們只要像照顧一般孩子即可,陪她們玩就好
但真的,相處下來,她們真的跟普通孩子沒什麼不同,又或許可愛些

因為在快要說掰掰時,妹妹突然很熱情的撲上我,要抱抱跟揹揹
(雖然她也有撲到其他人身上=ˇ=)
她無心的舉動卻給了我很多感動跟鼓勵

對求好心切的自己,一股腦兒的想要給予些什麼,
卻不懂,陪伴其實就是一個很好的付出了

little anlge.jpg 
我們在球池聊天 =ˇ=


第二次去時,我們是跟家長一起聽講座
我們在玩現金流遊戲,很好玩喔 =ˇ=
DSC00636.jpg 


我們都各自拿到了一個小豬公唷 =ˇ=


也在這次服務後,讓我們獲得一個很大的反省
「因為不了解背後的故事,所以必須更主動關懷。」

陪伴固然對他們是一種友好的示意,但如果大家都只是如此的給予
就顯得我們是多餘的人力

傻傻的來參加課程,卻不知道自己能幹嘛
所以在兩次服務中,我們多少都感覺到我們給予的太少
也在一個學姊的分享提醒下,我們才瞭解到
我們都一直太被動,才會感覺每次來都沒有收獲
一直都不清楚該做什麼要做什麼,所以覺得很不踏實


我更體會到,當下定決心要做一件事時
不是有決心就好,更要學會主動出擊、事先規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